2018年4月9日 星期一

學生再讓人頭痛,仍是自己的孩子  愛的零拒絕教育

如果那個令人頭痛的學生是自己的孩子,是不是就能想出很多不傷害他的教育方式?就會在處理衝突時,細心維護他的尊嚴?就會在訂下標準時,設定符合他能力的彈性? 身兼教育者和特殊兒母親的神老師,透過真實發生過的案例,和你一起蹲下來,用孩子的眼睛看世界。

每個孩子都受老師的保護

幾年前,聽到那孩子被大家揪著,帶到校門口去等孩子的媽媽,大家七嘴八舌地對著媽媽說那孩子偷錢……我光是想像那一幕,心都痛了。

為孩子伸出援手
那時剛好開特教會議,遇到那孩子的導師,我實在忍不住問她,「請問妳讓學生揪著這孩子去跟媽媽告狀嗎?」那老師看我來勢洶洶,怯怯地說,「我也沒辦法,是學生他們自己要去的。我有叫他們不要去。」「妳有要小孩們不要去?那他們為什麼還會一群人揪著去?那導師還有功能嗎?」我個性比較直,雖然這樣跟其他老師對衝很不好,但我實在氣不過……
很多老師都知道這件事情,也都覺得這樣處理不好,但是大家都不說,覺得這是他班上的事情,我們其他老師只能為這孩子感到難過和氣憤,不大會去干涉別人班級的事務。
正常的狀況當然是這樣,但是當一個老師已經沒有能力處理,放任全班霸凌一個孩子時,我們能不能有道德勇氣,為這孩子伸出援手?我無法坐視不管!
有些學生確實讓老師頭痛,很多行為真的很難改變,但是如果一個導師沒辦法處理孩子的狀況,甚至討厭這個孩子,放任同學去找家長處理,那還要導師做什麼?
中年級的學生導師制止不了學生的行為,就更別說改變那孩子的行為了,我可以想像那孩子在班上的處境有多糟糕。
改變不簡單,但非做不到!
那年編班的時候,我自願接這個大家談到就頭痛的孩子。要讓全班都討厭甚至霸凌的這孩子改變,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,但是我相信絕對不是做不到!
所以,高年級我就接了這孩子。
剛開學前幾天,他就到醫院去做化療了,我趁他不在學校的時候,對全班的孩子宣告,「你們一定能夠清楚地看見他雙腳的不同,在排隊的時候,一定能看到他落後隊伍很多,如果你在中年級就認識他,就會知道他常常受到欺負,也沒有朋友。他做過很多讓人不喜歡的事情,你也許就是在中年級討厭或欺負過他的其中一個。
這些,我都很清楚,但是,現在是五年級,我不想記得他中年級發生過什麼事,也不想記得誰欺負過他。
這是一個全新的班級,他是一個全新的小孩,我們要給他一個全新的開始。
你仔細想一想,你願不願意跟他一樣,走路不方便、每個月要去打針打一天,打針超痛的,隔天來還要寫兩天的功課;發病時大腿會腫脹成兩倍大,會有多難受?他承受了好多好多你們沒辦法想像的痛苦,他的生活比你們辛苦超多的!所以請你們對他多一點包容。
他跟你們一樣是我班上的學生,就受到我完全的保護,我不允許任何人去排擠他、欺負他,他有很多壞習慣我都知道,那是我該負責的,不是你!沒有人可以代替老師去指責他,你可以不喜歡他,但是不能排擠他、不能欺負他,在班上你們每個學生都受到我的保護,當然包括他在內。

成為孩子最穩固的靠山
霸凌的事件不會一次就消滅再也不發生,老師的責任是持續的。還有一次,他才剛從醫院回來,怯生生地跟我說,隔壁班同學每次放學都會拉他書包,有時還拉到跌倒……帶著他去找那個同學,我問那學生:「為什麼要拉同學的書包?」
「因為好玩!」聽到這回答,我整個人都火起來了,怒吼的聲音,大概全六年級都聽到了……我一向如此,欺負人的、排擠人的、給人難堪的,我絕對不會輕輕帶過!
現在的孩子常常只在乎自己的感覺,為了好玩,就欺負生重病的孩子,看他走路不方便,還拉他書包、讓他跌倒。忍不住氣,嚴厲地訓斥一番之後,我把欺負人的學生,交還給他的老師循循善誘。六年級的學生經過這次的震撼教育,我想這下,應該再沒人敢欺負我這學生了。
我跟孩子說,在第一次同學拉他書包的時候,就該告訴我,老師會去提醒他,不可以這樣捉弄同學。老師一定會保護你,但你也要學會保護自己,遇到不開心的事情,千萬別忍耐,要趕快來告訴我。
很多霸凌都來自班級的氛圍,弱勢的、生病的、貧困的、沒有大人照顧的……大多是需要幫助的孩子,應付生活和疾病都來不及了,還要抵抗來自同儕殘酷地對待。如果老師不適時伸出援手,或是連老師都討厭這個孩子,這孩子就會陷入深淵,引發出更多問題。
為孩子承受壓力,是最沉重又甜蜜的負擔。我盡力,在畢業之前,成為孩子最穩固的靠山。

神老師の私語
霸凌常常是從小地方開始,推一下、鬧一下,只要不在意、不處理,小打鬧就可能變本加厲,一群人的力量會讓被欺負的孩子無法反擊,面對這種情況,老師的態度很重要,有老師挺,沒有人會被霸凌。
如果是其他班的學生遭遇霸凌,我認為教育孩子應該要有道德勇氣,在該說實話的時候要說出口。為孩子勇敢,為愛承擔,無論是不是我班上的學生,我都會伸出手拉一把,幫助想脫離深淵的孩子。

單親家庭的愛

這幾年,孩子單親的比例越來越高,因為涉及家庭的隱私,有的時候要跟孩子談,真的有點難。但是,單親的家庭,關於「愛」,始終是難解的問題。

不想要媽媽交男朋友!
記得有個孩子,對於媽媽的新朋友非常排斥,常在媽媽面前給叔叔難堪,讓媽媽非常尷尬。我看到孩子對送早餐來給孩子的叔叔擺臭臉,把孩子找來,問孩子覺得媽媽現在開心嗎?叔叔對妳好嗎?孩子都是點點頭。
我又問孩子,「那妳為什麼不喜歡叔叔?」
孩子說,「我沒有不喜歡叔叔,但是,我不想要一個新爸爸……也不想要媽媽交男朋友!」
我說,「那……妳會一輩子都不到外地讀書,不交男朋友、也不結婚,一輩子陪著媽媽嗎?」
孩子睜著大眼睛看著我,說不出話來,我說:「媽媽現在還年輕漂亮,有人欣賞媽媽、喜歡媽媽,可是等到媽媽50、60歲的時候,還會有人欣賞媽媽、喜歡媽媽嗎?」孩子想了一下,搖搖頭。
「媽媽要工作又要照顧你們,真的好辛苦,現在有人喜歡媽媽,跟媽媽一起照顧你們,媽媽是不是快樂很多呢?」
「你們會長大,會到別的地方讀書、工作,到時候結婚搬出去住,那個時候,媽媽已經老了,誰要來陪伴媽媽、照顧媽媽呢?」
「妳的感覺,媽媽一定很在意,妳不喜歡叔叔,會讓媽媽很難過,妳對叔叔不禮貌,更會讓媽媽覺得難堪……大人的事情讓大人去處理、去決定,我們要尊重媽媽的感覺和決定,而且要有一定的禮貌,不管他以後會不會是妳的新爸爸,他都是妳的長輩呀。」
「叔叔帶你們出去玩,帶你們去買東西、吃東西,既然接受了,就應該要謝謝叔叔,對嗎?」
有時候,媽媽提醒一百次要孩子尊重叔叔,還不如老師說上五分鐘,就因為孩子在老師的面前,才能冷靜下來聽清楚、想明白。因為,在老師面前,不會是那個想獨佔媽媽撒嬌的孩子……
其實,要孩子去接受可能取代父母的人,真的有些困難,孩子心理上的變化和感受不是旁人能夠理解的,老師能做的,是提醒孩子對叔叔或阿姨的尊重,還有對父母的體諒。
沒有教育的孩子,不會是天使
前幾屆也有個單親的孩子,媽媽每天工作到近午夜才回家,孩子等著媽媽回家,吃完宵夜才睡覺,隔天常常遲到。一次,他連續兩天沒有簽聯絡簿,問原因,他聳聳肩,「不知道,媽媽幾天前去看醫生,就沒回來了。」
我嚇一跳,「媽媽生了什麼病?」
「不知道。」
「那誰去照顧媽媽?」
「沒有……」
「那你有沒有去看過媽媽?」
「沒有……」
「坐一班公車就能到醫院,你為什麼不去看媽媽?」我越問越焦急。
他說,「媽媽叫我不要去,而且我晚上要上網打連線遊戲……」
聽完這句,整個火都上來了,臭罵他一頓。
媽媽為了養兩子和老父,每天早出晚歸努力工作,生病了卻被丟在醫院,兒子竟然不聞不問。我規定他一放學就要去看媽媽,孩子竟然說,「我又不會坐公車……」
這孩子給我好大的震撼,平時看起來非常乖巧守規矩,沒想到談起為了生活努力的媽媽,卻是這樣冷淡。
父母對孩子總是無條件地付出,無微不至地照顧,有時連說話都小心翼翼,深怕傷到孩子的自尊,什麼事都捨不得孩子做,凡事都幫孩子安排得好好的。
可是,接受的孩子不知感恩,被照顧的孩子不懂付出,被保護的孩子不懂體貼,養尊處優的孩子不知謙卑,被安排的孩子無法自理……我們總以為我們的付出,孩子心裡一定知道,把孩子擺第一位的教育,最後孩子只知道要在意自己,不需要顧慮別人、不需要關心別人。
我去醫院探望那家長好幾次,才大我兩歲的她,白髮蒼蒼面容憔悴。躺在病床上不是擔心自己的病情,心裡滿滿的擔心都是化療無法工作,和家中兩個孩子。最後我替她申請蘋果基金會的協助,讓她經濟上暫時得以紓困。
家長愛孩子是天經地義,但是疼愛和溺愛之間的差異,就得拿捏妥當。別讓孩子把所有的付出都當作理所當然,覺得得來容易。
適時、適度地讓孩子知道父母的辛苦、了解家庭的經濟狀況、跟孩子建立良好的互動、讓孩子習慣付出和關心,才不會在家裡出狀況時,發現孩子像個陌生人。
愛孩子,也要愛自己;愛孩子,也要教孩子愛人;尊重孩子,更要教孩子尊重他人。沒有教育的孩子,不會是天使。

神老師の私語
單親家庭所延伸的問題沒有概括性的案例,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狀況需要面對,我也曾經遇過孩子被媽媽的男朋友性侵的個案,所以對於單親的孩子,我會特別注意他們的情緒變化,常找他們來聊天,談談家裡的狀況,了解孩子和家長新朋友之間的互動。只要一發現孩子跟平常不一樣,我會找孩子來問問,了解一下發生了什麼事情,隨時掌握孩子的狀況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